IMG_2281.JPG由於日本不用當兵

在學生時期也和我們一樣這樣一路唸書到大學(大部分)

但是!


和我們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

 

日本的大學畢業生不需要當兵!!


 


也就是說畢業即出社會,當然要選擇在家裡啃老也是你家的事拉。

由於日本社會競爭壓力又更大,生活開銷龐大

所以通常大學生普遍都會再接打工

要抵學費的話是相當困難的

(例如私立大學一學期換算台幣可能就要十幾萬)

不過至少能為生活消費的部分減輕一些壓力。

有點偏題了。


 

由於不用當兵,所以日本人幾乎在大三就會開始準備找工作

在大三開始投履歷、面試、等待結果等等

至於為什麼在大三呢?

因為日本大學畢業是需要寫論文

所以大四基本上都在準備論文

到了大四才找工作的時間壓力更是緊迫

故大三開始找工作成了一種常態

 

 

日本人大三就會有人生第一件西裝


這句話也是其來有自。

 


在台灣時常聽日本朋友提到此事

但沒有身歷其境實在無法了解

直到我這次來日本,在他家看到這個像字典的東西...


IMG_2281.JPG

 

 

驚! 這難道是.. 找工作的書嗎!?


 

日本友人看了我又看了書,不以為意的點了頭

 

哇賽,書裏介紹了各行各業,而且內容超級詳細

大學新鮮人比例、離職率、平均年收、平均員工年齡...等全部

連你想不到的資料都經過細細統計收錄其中

竟然還是每年都有!!


IMG_2287.JPG

 

像這樣 ....

 

而且啊..有看到右下嗎!

五百多頁...還只是一半而已...

大概這麼厚吧! 
IMG_2285.JPG

真的跟字典一樣啊!

 

 

而我認識的日本朋友都已經大四了

各個也都順利找到工作了

聽說一個月投了30-50家企業

裡面當然不全然是自己喜歡的,也有為了避險而投遞的

由此可見

日本的競爭是多麼激烈....生活相當不容易啊!

而我永遠記得日本女性朋友在過馬路時無奈的看著我說的一句話

 

 

「在日本,錢就是一切」


這句話放在每個時空都是重要

但如果拿日本與台灣相比

身在台灣或許壓力還沒有這麼大

當然要從各角度來看的話,或許討論眾說紛紜

唯一確定的是

這句話是從我一個日本朋友口中說出的,而我也感受到背後的努力與無奈


 

也算是見識到了日本大學生升學與投入職場的壓力情形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工作 生活 旅遊
    全站熱搜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