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117872

(圖為宿霧南部正在吃傳統午餐的菲律賓住民朋友~)

 

些日子勞工議題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

有的人說政府圖利資方,也有人說加班出事的都是自己本身有病

對於這些聲音 不予置評

 

剛好人在菲律賓,就問了我菲律賓的老師

和她討論到關於上班加班的議題

當她聽到我說在臺灣加班已經是家常便飯,十家公司有八點五家都會加班

然後說,我的朋友前天還剛在公司加班到半夜

(此篇不探討責任制與打卡制)

 

 

她聽到後用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

 

「那菲律賓呢?在你們的國家不加班嗎?」

我好奇的問她

 

在菲律賓我們若是要加班,老闆都得先徵求你的同意!而且一定會附上薪水。

她嚴肅地搖搖頭說

 

覺得很有趣的我轉向老師認真的聽她繼續說

「因為我們下班後傳統上通常都會回家跟家人吃飯!因為中午已經沒有辦法吃了,所以晚上一定要一起吃飯!」

她說

 

「為什麼堅持一定要跟家人吃飯啊!那些離家背景的不就很孤單嗎?」

我對這個答案相當感興趣

 

老師說:

「因為工作是為了家人!」

她接著說:

如果因為工作而得放棄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那工作也沒有意義了!!」

 

 

啊啊啊啊啊聽到這個回答彷彿被當頭棒喝一般

雖然我知道就菲律賓當今社會已經不可能全部遵照這種傳統

但沒想到他們對於工作背後竟然有如此深厚的意義!!

聽完後讓一直以來對於工作沒什麼特別目標的我感到相當汗顏
 

 

 

有些時候有些傳統放在現在的時代濾鏡來看

確實會有些不合時宜甚至綁手綁腳似乎被束縛住了

但聽完到菲律賓人們對於工作的付出竟然是回到原點為了家人

現在有時候甚至還只想著至少能餵飽自己就好(當然單身者與有家庭者不能相比)

當然賺得連自己都快養不活還奢望照顧家人這種聲音也是層出不窮拉

但他們這種傳統我倒覺得是不錯的沿襲

 

 

 

當家人成為了你工作上的動力支撐

 

再辛苦也會為了他們而努力堅持下去

 

真的很感謝他們讓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並能從新檢視自己舊有的觀念

 

GOPR7557

 

arrow
arrow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